超級市場只有使用POS收銀系統才能閱讀點餐系統商品條碼。進行收銀結帳,並記錄下商品的銷售情況。目前較常用的P03收銀系統主要有兩種:

  (1)電子收銀機+掃描器——主檔控制器+電腦。該系統一般適用於規模較大,收銀台數鉸多的超級市場。主檔控制器可儲存商品的主檔資料,以批次方式將商品銷售資料傳至後台電腦,它可緩和後台電腦的工作負荷。

  (2)電腦收銀機+掃描器。該系統較適用於規模較小的超級市場,電腦收銀機兼具收銀機及存取電腦內商品異動檔之功能。掃描器也稱商品條碼閱讀機,它是POS收銀機的重要組成部分。掃描器的原理是利用光線反射來讀取條碼反射回來的光源,再轉譯成可辨認之數字,pos以確認是否為建檔之商品代號。目前POS收銀機的掃描器一般有三種類型:一種是光筆,一種是手握式掃描器,一種是固定式掃描器。前兩種掃描器的優點:一是價格便宜,二是較適用於商品較重條碼位置不易看到的商品等,缺點是掃描感應較差,掃描動作常需重復多次才有感應。後一種掃描器與前兩種優缺點正好相反。

  3、後台電腦。

  POS系統要能正常運轉,還要靠後台電腦建立起商品主檔資料。當掃描器接收了商品條碼信息後,就要到後台電腦尋找商品主檔資料以辨識商品代號是否正確,然後接受該商品售價,並記錄下該種商品銷售數量。由此可知後台電腦是一個商品的信息庫,也是對前台POS收銀機的控制中心。因此,每一種商品在第一次進入超級市場銷售時,一定要依據規定的格式,將有關該商品的基本資料輸人後台電腦,這時該種商品才可進入銷售。商品主檔資料建立的權力在商品采購人員點餐機,當電腦人員接到采購人員的指令後,才可將商品主檔信息資料輸入後台電腦。對連鎖超市來說,商品主檔資料建立由總部采購部進行,如電腦聯網的話,可傳輸各超市門店後台電腦,如不聯網的話則可以將磁卡送至各門店,再輸人至後台電腦建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餐系統
    全站熱搜

    工程塑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