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時下,中國經濟物料架從高速增長放緩到中高速增長,那麼拉動鋼材需求的動力也將減弱,毫無疑問這將對國內鋼材市場帶來較大的影響。7月24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利群在2014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暨第五屆東北亞煤炭交易會上表示,角鋼鐵行業進入“零”利潤時期已經成為“新常態”。盡管原料成本下降,但鋼材價格回升乏力,導致行業由微利時期進入“零”利潤時期。

  據了解,當前不少鋼材經營者對鋼鐵流通業的衝擊和挑戰已作好思想准備。專門從事鍋爐、容器板貿易的上海晨發工貿有限羅雅芬向介紹:“鋼材市場供大於求的狀況會持續延伸,角鋼貿商要想像過去那樣有豐厚的盈利是不可能了。對此一定要保持平常心,拋棄暴利幻想和不切實際的思維,把精力放在為客戶服務上,在服務中實現貿易商的自身價值。”

  對於鋼貿行業來說,新形勢帶來了新挑戰,迫使鋼鐵流通業重新洗牌。新形勢背景下的經濟增長方式將轉向依倉儲設備靠轉型升級、生產率提升的創新驅動型增長方式。

  因此,在這個前提下,轉型創新已經成為角鋼貿商謀置物架生存的必由之路。當前,鋼貿企業正以轉型、創新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規避市場風險,增強鋼貿企業的抗跌能力。近年來,著手轉型之路的角鋼貿商逐年增多,方式也愈發多樣化。這實則是角鋼貿商應對新挑戰的自我揚棄,同樣,也是“新常態”給角鋼貿商帶來的機遇。

  立足本行業,做精老本行

  說到角鋼貿商的轉型不外乎兩條路。一是立足本行業調整升級,二是涉足其他行業的創新發展。

  立足本行業調整升級是在原有模式的基礎上開展業務上的多元化、專業化,將老本行做精做強。

  首先,對於角鋼貿商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改變傳統的低吸高拋盈利模式,升級為在終端用戶增值服務中取得效益。在這種情況下,角鋼貿商的競爭從同質化轉向差異化,競爭力差的角鋼貿商將被淘汰。

  比如大部分傳統角鋼貿商開始注重綜合效益的提升,過去在市場形勢好的時候,許多角鋼貿商考慮將企業做大,而在現如今的新形勢下,越來越多的角鋼貿商嘗試將業務往專業化方向發展。例如某些角鋼貿商由中間商轉而做下游,為免螺絲角鋼架終端供貨;有些角鋼貿商則不斷引進稀有品種,滿足客戶的定制需求。

  如何把為客戶服務工作做得更好一些。通過細致入微的售前、售中和售後服務,讓客戶感到自己的利益被商家所重視,從而鞏固銷售渠道。時下,得渠道即得市場,這就是貿易企業的盈利點。

  新形勢下,鋼鐵流通業態的變革大勢所趨,電子交易、期貨現貨交易結合也將成為一個常態,對傳統的流通業態帶來衝擊。在這種情況下,眾多角鋼貿商轉變經營理念和銷售模式,將現貨與電子交易、期貨交易結合起來,進行套期保值,從而鎖定利潤,規避價格波動的風險。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國內涉及鋼鐵的電子交易平台已增至150余家,其中近兩年內新建的平台數量超過40%。在鋼鐵業發展經營愈發困難的今天,傳統角鋼貿商著手轉型做電商便是一種在“新常態”下的創新發展的方式。一些已經“觸電”的鋼貿經營者談到,移動櫃對於資金的使用而言,期貨和電商平台具有“杠杆作用”,從長期來看,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的行情趨於一致。那麼,鋼材經營者在現貨市場上購買鋼材的同時,可以在期貨市場上賣出期貨合約。待合適的價位,在現貨市場上賣出鋼材,同時在期貨市場上平倉出場。由此,既滿足了現貨產品的要求,又規避鋼價下跌帶來的風險。

  跳出產業周期,涉足多元發展

  在整個鋼鐵產業鏈都處於低谷的背景下,另有一批角鋼貿商選擇跳出產業周期,涉足其他行業創新發展,增加自身競爭力。

  據了解,眾多角鋼貿商的名片上除了印有鋼貿本行的業務外,還涉及其他行業。鋼鐵企業轉型經營房地產開發、出口貿易、股權投資、家具市場、典當行的不占少數,近來還有些企業做起打印機芯片、農產品進出口等看似與鋼鐵本行毫不相關的貿易,轉型力度之大不禁讓人嘆為觀止。角鋼貿商轉型至其他行業不僅豐富了自身的經營模式、盈利模式,也為企業在融資和資金調動方面增加了選擇。

  此外,涉足境外投資的現像也是角鋼貿商應物料架對之策的典型表現。當下,國內鋼材市場趨於飽和,部分角鋼貿商大膽創新將生意擴展到其他國家,不僅開拓了海外市場,而且也增加了自身新的盈利增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鋼
    全站熱搜

    工程塑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