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顯示,今年前9月,全國共產粗鋼6、18億噸,同比增長2、34%,與此同時,社會需求下降,同期全國粗鋼表觀消費量約5、6億噸,同比下降0、9%。在鐵礦石價格下跌影響下,角鋼行業總體效益較去年同期有所好轉:前8月全國重點大中型角鋼企業實現利潤161、93億元,平均銷售利潤僅為0、67%,比去年整體利潤率0、34%稍有提升。

  一邊是居高不下的產量,一邊是疲軟的市場需求免螺絲角鋼架,今年以來,角鋼供大於求矛盾進一步凸顯。在11月1日舉辦的2014角鋼行業多元產業發展大會上,與會人士達成共識,多元產業發展已是推動角鋼企業轉型必然選擇。

  不過,稍加分析就能發現,161、93億元利潤中,包括投資收益96、05億元、營業外收支淨額59、82億元,扣除這些非主業收入,角鋼主業實際利潤僅為6、06億元,占比僅3、7%。“說明角鋼主業經營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改善,主營業務利潤非常微薄,市場稍有小波動就會將其吞噬殆盡物料架。”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業內人士說。

  發達國家經驗顯示,新世紀以來,角鋼市場供過於求狀況日益嚴重,發達國家角鋼企業難以依靠僅僅抱住角鋼產業來保持企業長期穩定效益增長,各國大型角鋼企業從戰略上都開始走多元化經營道路。

  事實上,我國一些大型角鋼企業已在多元化發展上有所建樹。據中倉儲設備國角鋼工業協會副會長張曉芳介紹,目前,首鋼、武鋼等部分角鋼企業的多元產業收入或實現利潤已占總收入或利潤的50%,多元化產業實現收入達近千億元,此外,太鋼、華凌、本鋼、馬鋼等大型角鋼企業2013年多元產業收入比2002年增長3到5倍。

  不過,實踐中也存在一些企業多元化沒有帶來效益,反而引來災難性後果,如何避免步入多元化發展戰略誤區,也移動櫃是角鋼企業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業內人士提醒說,選擇多元化經營戰略不是涉足行業越多越好,而是要選擇恰當的多元化程度,適度多元化能提高資本生產率,而過度多元化經營卻會使企業生產率顯著降低。

  在中國角鋼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長富看來,角鋼行業要走出眼下困境只有一條路: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他說,科學謀劃布局多元產業發展將是推動未來角鋼企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角鋼企業圍繞主業,發展非鋼產業,實現適度多元化,已不是局部問題、戰術問題置物架,而是事關可持續發展的全局問題、戰略問題。

  業內人士也認為,多元化發展是角鋼企業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之下,求穩定、求生存的重要措施,“非鋼產業是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物料架成部分,而非權宜之計,新常態下角鋼行業多元化發展是必然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鋼
    全站熱搜

    工程塑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